当代英国及爱尔兰气候变化诗歌与诗歌批评:文学呈现与环境行动主义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517


主讲人:谢超 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


时间:2023年3月23日14:30


地点:文苑楼1405


举办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介绍:谢超,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剑桥大学博士后,匈牙利期刊Neohelicon (A&HCI)审稿人,主要从事生态批评及英语诗歌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以及教育部重大项目各一项,在国内外SSCI(一区)、A&HCI以及CSSCI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多篇。


内容介绍:讲座将回顾当代英国及爱尔兰气候变化诗歌和相关文学批评。作为生态诗歌的一个分支,气候变化诗歌旨在呈现现实气候危机以及与此相关联的政治、经济与生态问题,试图使用诗歌这一文学形式影响读者的生态意识,并采取实际行动保护地球大气。当代英国及爱尔兰诗歌在内容和形式上展现出跨学科、多主题、环境行动主义以及实验性等特点。诗人们在创作中整合了地理学、生物学及气象学等诸多学科,呈现了包括物种多样性消失、环境正义以及气候难民等众多议题。诗人们还积极介入气候危机现实,通过设立诗歌奖项、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及各类环保公益活动等方式,试图影响更广泛的读者群。此外,诗人们还对诗歌的语言及形式进行创新,展现出高度的实验性。讲座还将展望当代英国及爱尔兰气候变化诗歌创作和相关批评的前景,指出研究者应重点关注气候正义、生态诗歌与环境行动主义之间的关系、比较研究的视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