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英必要条件句连接词研究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436


主讲人:陈振宇 复旦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年9月18日13:15


地点:外国语学院57号楼(新大楼)306室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陈振宇,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计算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出版《时间系统的认知模型与运算》《疑问系统的认知模型与运算》《汉语的小句与句子》《汉语的指称与命题》和《逻辑、概率与地图分析》五部著作。在《中国语文》《语言科学》《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当代修辞学》《汉语学习》《语言研究集刊》《语法研究和探索》等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内容介绍:必要条件句在很多语言中没有语法化的形式,而是通过各种不同的句式来表达的。英语中就至少有5种句式,分为两组。汉语也有英语相似的方法,但却通过“必要条件句”和“唯一条件句”两种句式发展出两组语法化的形式。另外,汉语典型的语法化形式“才”是英语所没有的,它是由“刚刚”意义进一步语法化而来。更为重要的是,“才”字构式会与汉语其他格式合并,形成框式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