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流体力学的时空观:模型的时空关联性及算法的时空耦合性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664


主讲人:李杰权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高级特聘研究员


时间:2021年4月26日14:00


地点:三号楼332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李杰权,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高级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94年和199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等9所大学/学术机构作访问教授。2002至2015年7月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8月起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邓稼先研究中心工作。曾先后获得以色列Goda  Meir奖、德国洪堡基金会的研究类奖学金、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和研究类基金、及其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励。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理论、计算流体力学和数值分析研究。


内容介绍:流体力学中波的有限传播、粒子的碰撞、各种力之间相互作用,无不体现时空关联效应。本文以计算方法的视角探讨计算流体力学的时空观,即流体力学模型的时空关联性,计算方法的时空耦合性。从流体力学微团法建模出发,明确模型时空关联性的涵义,建立有限体积格式的基本原理,阐述算法时空耦合的必要性,实现流体力学基本控制方程物理建模与有限体积格式数学原理的统一。在实践中,给出时空耦合高精度数值方法设计思路,利用算例比较它与时空解耦方法的差别。期望通过时空观的建立,对未来计算流体力学的算法研究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