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学院举办2021年首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821

为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激发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4月13日下午,由影视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主办的2021年首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文馨楼312成功举行。沙龙活动得到了学院党政工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师生的热烈反响,现场座无虚席,大家围坐在一起,仔细聆听、相互交流。学院朱恒夫教授、院长赵炳翔、院党委书记杨康贤、副院长丁宏法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会长龚艳教授主持。


朱恒夫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教学和科研是高校的主要工作,科研又支撑着教学。他鼓励青年教师要深入学术交流,促进科研发展。本次沙龙围绕“克拉考尔研究分享”这一主题,由徐亚萍副教授为大家分享了题为《雅克?奥芬巴赫和他的巴黎时代》的学术思考。作为克拉考尔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本次分享以媒介的经验性和物质性为角度,重探格弗里德?克拉考尔的写作,尤其围绕技术化的吸引力表面与社会存在本体之间的关系,以克拉考尔的巴黎写作为着重点,从而考察魏玛写作、巴黎写作和纽约写作之间的连续性和非连续性。徐亚萍副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在提供给大家新鲜学术视角的同时,生动而幽默的语言也引得在场师生哄堂大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随后的沙龙讨论环节,赵炳翔肯定了徐亚萍副教授的研究分享,他认为本次分享有深度、有历史感、有专业视角,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赵炳翔指出,青年是学院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古有少年强则国强,延伸下去便是少年强则学术强,高校没有科研做先导是不可能的,人云亦云是没有意义的。他鼓励青年教师们抓住机会,借助学术沙龙这一平台,自告奋勇、争先恐后地进行学术交流。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